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系列交叉论坛(第七十期)举办

12月7日晚,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系列交叉论坛(第七十期)通过线上会议和直播的形式举办,本次论坛邀请了上海科技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创始院长、上海联影智能医疗科技公司联席CEO、IEEE/AIMBE/IAPR/MICCAI Fellow沈定刚教授作题为“智能影像技术快速研发与转化”的报告。论坛由清华大学信息学院院长、信息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戴琼海院士和信息学院副院长任天令教授共同主持。信息国家研究中心党政联席会成员、群体负责人以及校内外师生等17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参加论坛,累计约34万人次通过上直播、新浪、百度等直播平台在线观看。

沈定刚教授作学术报告

报告中,沈定刚教授从数据采集到疾病检测、随访、诊断、治疗和结果预测(或评估)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全栈、全谱人工智能(AI,或深度学习)技术的临床工作流程,以及用于快速MR、低剂量CT/PET采集和临床诊断/治疗的扫描仪和临床管道中的创新技术开发与实施。

问答环节,沈定刚教授同与会人员就产业化是否要将医疗器械或设备作为载体,纯软件产品有哪些较好的产业化思路,扫描图像中估计微小结节质量是如何实现,以及AI如何处理和利用低级别医疗机构做低质量的CT平扫或者X光等医学图像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