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系列交叉论坛(第七十一期)举办

12月21日晚,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系列交叉论坛(第七十一期)通过线上会议和直播的形式举办,本次论坛邀请了山东大学讲席教授、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新能源优化控制”国家级工程中心主任,IEEE Fellow,中国自动化学会会士张承慧作题为“能源-计算-控制交叉融合新范式探索:元能源系统”的报告。论坛由清华大学信息学院院长、信息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戴琼海院士和信息学院副院长任天令教授共同主持。信息国家研究中心党政联席会成员、群体负责人以及校内外师生等26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参加论坛,累计约34万人次通过上直播、新浪、百度等直播平台在线观看。

张承慧教授作学术报告

报告中,张承慧教授首先回顾并论述了能源革命和工业革命演化关系,指出它们如同一场紧密交织的舞蹈。然而,在这个发展的过程中,我们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境与机遇,被定义为“囧”。能源革命的推动力量与工业的需求之间存在的矛盾,成为阻碍我们前进的“囧”境。为了应对这一“囧”境,张承慧教授提出了多学科前沿技术融合驱动的虚实相融的新型能源体系——元能源系统(Meta-Energy),谓之“虚”。通过多学科前沿技术融合,将能源物理系统映射到虚拟世界中,创造了一个新的平台。元能源系统不仅仅是一个能源系统,更是一个涵盖智能感知、通信、数据处理和控制技术的综合体,为全球能源系统的互联互通、互补互济提供了新的思路与可能性。最后,张承慧教授讲述了山东大学在能源-计算-控制融合创新领域的实践探索,以及新能源系统三环控制新技术体系的重大工程实践,谓之“实”。

问答环节,张承慧教授同与会人员就元能源系统在汽车应急电源方面于高原高寒场景下是否有望解决一系列现有问题,储能和光伏的基层能否成为主要方向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