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信息学研究部李梢教授课题组在扶正中药生物网络机制研究上取得新进展

12月9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基金要闻”报道了李梢课题组在扶正中药生物网络机制研究上取得的新成果。《黄帝内经》认为,“正气内存,邪不可干”,“扶正”是中医药防治疾病的一个重要特色,很好地体现了中医学注重调节、而非对抗的诊疗智慧,在肿瘤等重大疾病的治疗中应用广泛。然而,中药具有成分多、作用机制复杂等特点,扶正类中药的疗效机制目前仍不清楚。李梢教授课题组率先提出中药作用的特点在于“网络靶标、系统调节”,近期从“生物网络”这一系统性的角度,通过发展网络药理学、生物信息学新技术新方法,在扶正中药的生物网络机制上取得新进展,为揭示扶正中药的作用机理、促进中药精准化提供了方向,提示扶正中药在肿瘤预防、肿瘤免疫调节方面具有进一步研发的重要价值。研究成果以“Network Pharmacology to Unveil the Biological Basis of Health Strengthening Herb Medicine in Cancer Treatment”(网络药理学方法阐释肿瘤扶正中药的生物学机制)为题在Cancers上发表,李梢为通讯作者,博士生郑佳惠为第一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