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信息国家研究中心”)于2017年11月21日由国家科技部批准组建。其建设目标是:开展信息科学基础理论与颠覆性技术研究,形成在信息科学主流方向上具有全球引领性和重大影响力的创新成果,在关系到国家全局和长远的信息科学重大战略工程中提供坚实的基础支撑。到本世纪中叶,国家研究中心拟建设成为具有国际高影响力的占领信息领域学术高地的学术创新中心、牵引交叉学科发展的学科引领中心、杰出领军人才培育中心和以基础研究成果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科学传播中心和成果转移中心。

信息国家研究中心依托清华大学建设,主要建设基础为自2003年11月开始筹建的清华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以下简称“清华国家实验室”)。十多年来,清华国家实验室根据当初确定的建设目标和任务,集中优势力量和资源投入,不断凝练发展目标,明确重点研究方向,通过建设专用科研大楼,保障学校自主科研经费投入,实施重点研究人员双聘,开创学术特区等措施,着力支持建设一流的科研团队,取得了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等一大批科技创新成果,新增各类杰出人才数十人,并在若干重要研究方向上取得了新的可喜进展,为信息国家研究中心的建设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信息国家研究中心将继续依托清华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软件工程、网络空间安全及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7个一级学科构筑的信息学科群,聚焦6G通信、新一代人工智能、信息安全、新一代芯片、智能制造、生命健康等重大需求,实现并突破引领信息科学与技术学科发展。

信息国家研究中心设立由中心主任办公会领导的组织架构,设立了学术委员会以及建设和运行委员会。通过系统地梳理和凝聚信息学科群力量,面向“卡脖子”技术,遴选组建了13个交叉创新群体和多个共性技术平台,在基础科学领域开展基础理论前沿研究,建设系统平台,引领源头创新。在此基础上,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国民经济主战场,在重点布局的研究方向上开展关键技术攻关,组建一批以直属人员为主的交叉创新群体,引领国际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产业发展需要,联合地方政府相关科研力量,建立政产学研联盟,进行集成创新,形成颠覆性应用成果,开辟新的产业方向。

      为支撑面向社会开放的科学实验室平台建设,信息国家研究中心设立了科学平台部,计划建设系列重大基础研究实验平台,包括微纳加工平台、光电器件工艺平台、科学与工程计算平台、未来互联网试验平台、电磁感知平台等五个科学平台,为优秀科学家提供开放共享的实验环境。信息国家研究中心还将建立国际化的创新环境,实行客座研究员聘任制度和开放课题制度,促进国内外学术交流、人才交流。

信息国家研究中心位于清华大学校内,主要机构集中在信息科学技术大楼,具有优良的学术研究环境和先进的科研设施。信息科学技术大楼占地近2公顷,总建筑面积为3万6千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