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致辞

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是由科技部于2017年11月批准组建的六个国家研究中心之一,是适应大科学时代基础研究特点的综合交叉型信息科技创新基地,是新时期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依托清华大学建设,依靠清华大学信息学科群的基础优势、清华大学的综合学科优势、以及广泛的国内外影响力,在原清华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十余年筹建工作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信息科学前沿发展趋势及产业创新发展需要,凝聚力量,组织开展信息科学与技术的交叉前沿颠覆性创新基础研究,建设智能科学技术、数据科学、先进电子科学技术、未来网络理论等国际学术高地以及空天信息基础、生物信息学等新兴交叉学科的主导牵引力量,推动实现我国在信息领域跨越发展,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全球战略、网络信息安全、社会经济转型等重大需求,努力建成国际一流的学术创新中心、学科引领中心、人才培育中心、科学传播中心和成果转移中心。

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将建设开放、包容的国际学术交流平台,着力开展与国内外大学、科研机构、学术团体、企业及其他组织机构的科研合作,通过设立多样化聘任制度、建设共享型开放平台、建立一站式行政服务等举措,吸引国内外优秀学者到中心进行交流、访问和研究,碰撞思想、激发创新,努力引领前沿信息科学发展。

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将积极进行体制和机制的改革创新,实行学术民主和责任制,实行岗位聘任和评价激励机制,努力促进人才的流动和汇聚,促进资源的开放和共享,努力营造有利于创新和合作的文化氛围。

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诚恳地欢迎同行们和朋友们关心、支持、参与中心的建设和发展,并热忱地为大家服务、为信息科学技术的发展服务、为社会服务,努力为国家的科技创新事业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