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领导


主任:戴琼海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信息学院院长,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2005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09年受聘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017全国创新争先奖状获得者。

主要学术方向为人工智能(立体视觉)和计算摄像学,长期致力于该研究领域的理论和关键技术创新,主持承担了科技部重大基础研究973项目和国家基金委重大仪器项目,成功研制了多维多尺度计算摄像仪器,并有望成为脑科学和肿瘤转移研究的重要利器。分别获得2016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2年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和2008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副主任:王小云 1966年出生于山东省诸城市,1987年和1990年分别获山东大学数学系学士和硕士学位,1993年获山东大学数学系博士学位后留校工作。

2006年任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杨振宁讲座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2017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主要从事密码理论及相关数学问题研究。提出了密码哈希函数的模差分比特分析理论,破解了包括MD5、SHA-1在内的5个国际通用哈希函数算法;将比特分析法进一步应用于带密钥的密码算法包括消息认证码、对称加密算法、认证加密算法的分析,给出系列重要算法HMAC-MD5、MD5-MAC、SIMON、Keccak-MAC等重要分析结果;给出了格的困难问题最短向量求解的启发式算法,即二重筛法;设计了我国哈希函数标准SM3,在金融、交通、国家电网等重要经济领域广泛使用。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1)、全国创新争先奖状、中国密码学会密码创新奖特等奖、苏步青应用数学奖、陈嘉庚科学奖、求是杰出科学家奖、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等。



副主任:罗毅 1960年2月生,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教授。于1983年在清华大学获学士学位,分别于1987年、1990年在日本东京大学获硕士和博士学位。1992年起受聘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教授。1995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999年任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1997-2012年连续三届担任集成光电子学国家重点联合实验室主任,现任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评议组召集人。2021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主要研究化合物半导体光电子器件及其集成应用技术,包括激光器、LED、光调制器、光探测器,及其在光纤通信、宽带信息感知、半导体照明等领域的应用。发表学术论文367篇,授权发明专利34项。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3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副主任:朱文武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基金委重大项目负责人,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AAAS Fellow、IEEE Fellow 和 SPIE Fellow。

主要从事多媒体网络、大数据智能等研究工作,提出了多媒体网络资源跨域协同计算理论方法与内容分发技术,实现了多媒体高效分发传输。发表论文350余篇,9次获国际最佳论文奖,出版4本国际专著,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两项(排名1和2)。


undefined

副主任兼秘书长:丁贵广 1976年出生于辽宁省铁岭市,1999年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测控工程系,2004年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获得工学博士学位,2006年在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博士后出站后留校工作。

清华大学软件学院教授,软件学院副院长,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科研项目10余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30余项,发表领域顶级期刊及会议论文100余篇。

主要从事计算机视觉相关研究工作,包括:深度学习模型设计优化、多媒体内容理解、工业视觉等,面向网络内容管理及工业视觉缺陷检测开展应用系统开发及产业化应用。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中国电子学会技术发明一等奖等奖项。



副主任:李清 1970年生,清华大学自动化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副主任(2019.12-至今),国际自动化联盟IFAC TC5.3(Enterprise Integration and Networking)技术委员会副主席,国家标准化委员会SAC TC573 全国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长期从事基于模型的系统工程与自动飞行控制系统领域的研究及教学工作。先后主持完成了多项国家、省部级科研课题,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国家863项目1项,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航空基金项目2项。先后获得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排名第二)、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各一项(排名第二、七)。先后以第一作者出版《企业信息化总体设计》、《信息化项目管理》、《制造执行系统》、《企业与信息系统建模分析》、《Modeling and Analysis of Enterprise and Information Systems》等教材和专著5部,其中《企业信息化总体设计》被评为2004年北京市精品教材,《企业与信息系统建模分析》2008年被评为北京市精品教材和清华大学优秀教材一等奖。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收录20多篇、EI收录100多篇。入选2004年“北京市科技新星人才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