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研发吉祥物查重系统 完成北京2022冬奥会吉祥物查重任务

吉祥物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重要标志,是展现国家形象、民族风貌和奥运精神的重要元素。吉祥物的遴选是一件严谨和慎重的工作,除美感、寓意方面的评价之外,吉祥物设计的原创性是拥有一票否决权的评价指标。与已有作品雷同的设计方案一旦正式发布,将给奥运会的主办方和主办国的形象和声誉带来无法预估的负面影响。然而原创性的严重威胁来自民间渠道,即遍布于世界各地的公开设计方案。同时,吉祥物设计方案的遴选需要在严格保密、网络隔离的条件下进行,无法在网络上利用现有在线搜索引擎直接进行图像的相似性检索和比对。

针对吉祥物查重任务,清华大学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可视媒体智能计算团队成功研发了一个吉祥物查重系统,支持在网络隔离情况下对全球数据进行相似性比对。项目组首先从各大搜索引擎(谷歌、搜狗、必应等)的图像搜索和代表性平面设计网站(千图网、昵图网、Flickr、ArtStation等)上,根据冬奥组委提供的关键字进行了吉祥物设计图像的爬取,构建了一个5000万规模的数据集。面向二维设计图案,项目组通过融合不同位置、不同尺寸区域、不同仿射变换下的深度特征,提高了图案变形和子区域相似性计算准确性。同时,为了减少海量图像特征在检索时的内存占用,项目组采用乘积量化技术将2048比特的向量压缩至512比特,并采用倒排列表和子空间划分技术提高检索效率,千万量级数据检索的耗时小于1秒。

利用该系统,项目组为吉祥物设计团队提供相似性查询服务,基于大数据分析提出关于吉祥物动作姿态、外观等方面的设计建议,圆满完成了 2022北京冬奥会与冬残奥会吉祥物的相似性比对工作。

系统查询界面

本项目协助奥组委进行进行吉祥物相似性检索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