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云院士获颁未来科学大奖

11月17日下午,2019年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清华大学生物医学交叉研究院教授、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邵峰院士获“生命科学奖”;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教授、信息国家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小云院士获“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王贻芳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教授陆锦标获“物质科学奖”。其中王小云为首位获“未来科学大奖”的女科学家。

未来科学大奖成立于2016年,是由科学家、企业家群体共同发起的民间科学奖项。未来科学大奖关注原创性的基础科学研究,奖励在大中华区做出杰出科技成果的科学家(不限国籍)。奖项以定向邀约方式提名,并由优秀科学家组成科学委员会专业评审,秉持公正、公平、公信的原则,保持评奖的独立性。未来科学大奖目前设置“生命科学”、“物质科学”和“数学与计算机科学”三大奖项,单项奖金100万美金。奖金来源于公共声誉优良、社会贡献突出且深度认同科学价值的行业领袖自愿出资,由香港未来科学大奖基金会有限公司负责奖金的捐赠和发放。每项奖项由四位捐赠人共同捐赠。(摘自“清华大学”公众号 2019-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