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梢课题组成果入选2019年度中国生物信息学十大应用、中华中医药学会十大学术热点

2020年2月16日,我国权威生物信息学刊物《GPB》(Genomics, Proteomics and Bioinformatics)组织专家评选出“2019年度中国生物信息学十大应用”,清华大学自动化系、信息国家研究中心李梢课题组首次构建胃炎癌转化单细胞网络、发现胃癌极早期细胞标志物的研究成果(Cell Reports 2019; 27,1934-1947)入选,李梢教授的博士生张鹏为该文的第一作者。该项研究成果2020年1月27日同时入选了基因行业领航新媒体《测序中国》评选的“2019年度单细胞测序领域最受关注科研进展”。上述成果发表后受到国内外很大关注,还被国际权威学术评估机构F1000推荐为最高等级的“杰出”(“Exceptional”)论文。值得一提的是,该研究首次获得的胃组织单细胞测序数据已向学术界公开,最近连续被国内同行的4篇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研究论文采用,分别用于研究2019-nCoV的消化系统感染途径、2019-nCoV受体的组织分布、抗2019-nCoV药物研发等。

2020年1月15日,李梢课题组在炎癌转化网络的中药协同调节机制方面的研究成果(ACS Synthetic Biology 2019;8:482?490,封面论文)还入选了“2019年中华中医药学会十大学术热点”。

胃癌是我国高发的肿瘤,胃癌等重大疾病的防治是重大现实问题。李梢课题组长期致力于研制网络药理学、中医药人工智能等新方法,探索建立智慧与精准结合、中西医结合的胃癌等重大疾病防控新模式。近期课题组在该方向取得多项突破性进展,发现胃癌极早期细胞标志物、舌苔菌群标志物、精准靶向胃炎癌转化的药食同源中药,创建了胃健康“智能预警-极早诊断-精准防治”三位一体专利系统,填补了胃癌极早期发现和干预的空白,并在福州胃癌高发区等落地应用。上述系列成果为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新方法,发掘中医药原创优势,促进重大疾病的防治提供了全新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