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灯联网(IoL)项目获得WSIS优胜奖

由国际电联主办的2021年“信息社会世界峰会(WSIS)项目奖”评选活动已揭晓,中国政府推荐的清华大学“灯联网”项目成功获得WSIS优胜奖并正在角逐冠军奖,见下图。

项目简介

随着以LED为基础的照明灯具在全球范围内的普及,在现有LED照明网络上利用包括可见光通信(VLC)等信息通信技术(ICT)来构建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即"灯联网"(IoL)概念应运而生。IoL提高了照明效率、改善了室内照明舒适度并可以通过调节光强度来支持额外的信息服务,为未来支持“以人为本”的光健康与光治疗提供基础平台。该项目很好地契合了联合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即:确保健康的生活和促进所有人的福祉以及建设有灵活的基础设施,促进可持续工业化和促进创新。在项目研发过程中,宽带多媒体传输技术团队与国内外科研团队和产业化公司进行了深入、密切的合作。

本成果是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清华大学自主科研等等项目的支持下完成的,项目阶段性成果曾获日内瓦发明金奖、中国专利优秀奖,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创新科技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