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在超高清内容传输技术成果获2022年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

近日,由清华大学信息国家研究中心宋健教授领衔的宽带多媒体传输技术团队完成的“Ubiquitous delivery technologies for Ultra-High Definition Contents“成果获得2022年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本次最高奖励)。无处不在的超高清内容传输和令人满意的体验质量、对于虚拟/增强现实技术的广泛使用和未来元空间的强烈需求是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该技术通过综合利用各种现有的基础设施(包括地面数字电视广播、WiFi、5G和可见光通信等技术),以可靠、灵活、低成本和绿色节能的方式支持具有优质体验的超高清内容传输。该成果中的部分工作还先后获得2021年ITU WSIS Champion Award和第15届北京创新发明展金奖。

该团队还参与了清华大学医学院宫琴副教授牵头完成的“基于音乐疗法的耳鸣检测治疗仪“项目,研发出了集耳鸣检测和精准康复治疗于一体的便携化手持设备,可以对耳鸣进行精确检测和康复治疗。该项目获得了此次发明展金奖。

日内瓦国际发明展〈International Exhibition of Inventions of Geneva〉创办于上世纪的1973年,每年一度,由瑞士联邦政府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举办的,展出的发明均经国际专家评判团评审,也是全球举办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的发明展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