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高清内容泛在发送技术获2022年巴黎国际发明展金奖

2022年5月9日,由清华大学信息国家研究中心宋健教授领衔的宽带多媒体传输团队完成的“超高清内容的泛在发送技术”成果,获得2022年巴黎国际发明展金奖(本次最高奖励)。该成果通过高效的网络结构设计,灵活的信号格式转换和鲁棒的资源调度方式,利用地面数字电视广播网络结合5G移动通信网络提供超高清内容的室外广域传送与可靠接收;WiFi、电力线与可见光通信有机融合的异构系统支持室内深度覆盖。该成果能灵活可靠、低成本且绿色节能的方式支持超高清内容的泛在发送。终端可在基本不改变其硬件的情况下,利用APP软件可以支持用户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享受超高清内容的服务。该成果中的部分成果还先后获得2022年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2021年ITU WISI Champion Award和第15届北京创新发明展金奖。

巴黎国际发明展览〈SALON INTERNATIONAL de L′INVENTION de PARIS〉创办于上世纪的1901年,每年一度,由法国发明者制造者协会主办,每年有40多万人参加,是全球举办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的发明展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