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学研深度融合成绩斐然 “声纹+”荣获这项国家级成果奖项

近日,2022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评审结果公示结束,由清华大学信息国家研究中心语音和语言技术团队联合北京得意音通公司、新疆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共同申报的“‘声纹+’可信数字身份认证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二等奖。

“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由国家科技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组织实施,旨在表彰在产学研合作创新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和个人,推动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是我国产学研界协同创新的最高荣誉奖。“声纹+”可信身份认证项目曾在2009年荣获优秀个人奖,随后十余年来,该项目在产学研协同创新及成果转化上持续提升,本次获奖是对“声纹+”可信身份认证项目的再次重要肯定。

进入数字经济时代,线下无人和线上远程的可信身份认证需求日增,但人脸、指纹等静态生物识别技术的滥用,使公众对个人隐私泄露、数据安全越来越产生担忧。本成果前瞻性地提出建立以声纹为核心的生物识别技术体系,并提出和实现了“声纹+”可信身份认证体系的技术方案和架构设计,包括声纹识别、语音识别、情感识别、录音重放检测、抗声纹时变、用户自定义读音等核心技术的研发,以及“声纹+”解决方案的基础策略和增强策略。本成果发明了一种克服人类生理制约的时变鲁棒说话人特征提取方法、基于动态密码语音的身份确认系统及方法,以及基于信号域、特征域和模型域的多层录音重放检测方法,实现了对声纹特征的快速采集、准确识别、安全管理,开发了可支持大规模应用的“声纹+”产品生态。

语音和语言技术团队在负责人郑方教授带领下,一直致力于语音和语言处理技术领域,以语音识别、说话人识别、语言理解为主要研究方向,从整体着眼,从优化资源配置着手,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应用,推动了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

项目实施过程中,清华大学语音和语言技术团队、北京得意音通公司、新疆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四家单位,通过共同承担国家项目、共同拥有知识产权、共同制定国家和行业标准、共同进行科研成果转化等全方位的合作,构建了一种全新的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化合态”模式,为“声纹+”可信身份认证关键技术攻关与成功应用,提供了重要的机制保障。

目前,基于本成果关键技术的产品和服务已在金融、政务、社保、公安等领域得到广泛部署,相关技术与应用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