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心协办的智能电网通信、计算与控制国际学术会议顺利召开

由IEEE通信学会主办,清华大学、国家电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和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共同协办的智能电网通信、计算与控制国际学术会议,于2019年10月21日至23日在北京顺利召开。

智能电网在集成高速双向通信网络的基础上,通过先进的传感和测量技术、设备控制方法以及决策支持技术的应用,实现电网可靠、安全、经济、高效、环境友好和使用安全的目标。随着各种新能源的接入,电网的构建和管理变得更有挑战性。

本会议共收到来自27个国家的172篇投稿,最终录取了来自19个国家的85篇文章,通过分设的四个技术分会进行交流。大会邀请了包括美国工程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在内的四位专家做特邀报告。此外,针对技术前沿和新的应用,会议还组织了5个Workshop和4个Tutorial,并组织有兴趣的参会学者参观了国家电网的特高压直流测试基地。大会提供了智能电网通信和信息技术的全方位交流平台,据不完全统计,本次会议吸引了超过了130位来自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学者、专家参会,在通信、能源、控制、信号处理和信息系统等方面开展交流、探索和经验分享。

大会主席宋健教授宣布会议开始并致辞

TPC共同主席杨昉副教授接受会议管委会主席Lutz Lampe教授颁发的纪念牌

大会会场一角

清华大学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宋健教授担任大会共同主席、杨昉副教授担任TPC共同主席、曹军威教授担任技术分会共同主席。此外,来自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宽带多媒体传输技术团队的多位师生参与了会议的组织工作,他们的工作获得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大会结束后,部分国外专家还访问了宽带多媒体传输技术团队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