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信息青年学者论坛举行

12月13日,由清华大学信息学院和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主办的清华信息青年学者论坛在北京中国石化会议中心举行。清华大学副校长郑力,信息学院党政联席会成员,国家研究中心主任办公会成员,以及来自信息学院的中青年教师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undefined

青年学者发展圆桌会议

13日上午,论坛进行了大会报告、主题报告,并组织了青年学者发展圆桌会议。郑力与信息学院党的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金德鹏、电子系主任汪玉、计算机系党委书记刘奕群、自动化系党委书记张佐、软件学院党委书记王斌、微纳电子学系副主任尹首一一起作为嘉宾参加了青年学者发展圆桌会议。

undefined

郑力发言

郑力介绍了学校教师个性化发展的工作思路,指出教师分系列管理是学校人事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各系列教师在不同的评价体系和发展路径引导下协同助力学校事业发展,教书育人、学术思想创新、技术创新、技术转化应用四个方面的成果是评价体系中的重要维度,希望广大教师在顶天、立地、树人的工作中取得更大收获。他还勉励广大青年教师重视师风师德,将促进世界发展和人类进步作为追求目标,在兴趣驱动的思想创新以及面向重大需求的有组织科研中快速成长,为国家和社会作出贡献。

undefined

戴琼海作大会报告

信息学院院长、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戴琼海院士和国家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小云院士分别作大会报告。戴琼海以“从‘飞鸟与青蛙’说开去”为题,认为科学研究既需要具有大局、广度特点的“飞鸟”问题,也需要具有局部、深度特点的“青蛙”问题,他以数学和光学成像领域的两类学术问题为例,指出学术研究中问题驱使是原创,方法驱使是改进,要重视问题的“元”、方法的“源”和创新的“原”。他勉励青年学者要胸怀宽、境界高、眼光远,以学科为根、探元为本、交叉为术,取得更好的成就。

undefined

王小云作大会报告

王小云以“密码技术与区块链前沿进展”为题,针对信息技术迅猛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数据安全问题进行了分析,她指出,密码是保障网络与信息安全的核心技术与基础支撑,并介绍了清华大学团队在密码设计和区块链系统发展中取得的重要成果。

在主题报告环节,刘奕群、陶晓明、汪小我和李丹分别以“互联网认知搜索”“从多媒体计算通信到语义通信”“基因调控的信息解读与人工设计”和“网络空间时代的互联网结构新挑战”为题,就各自领域的科技发展热点趋势、所取得的创新成果等进行了分享。

13日下午,大会分三个会场进行了国家研究中心青年创新基金年度交流活动。青年创新基金是国家研究中心设立的自主科研项目,旨在鼓励优秀青年人才自主探索科学技术问题,开展创新性研究工作。本次交流活动组织了10个在研项目、17个启动项目的汇报交流以及21个在研项目的海报展示。朱文武教授、罗毅教授、金德鹏教授分别主持分会场交流,信息学院各单位18位专家应邀与参会青年学者一起听取了项目汇报,并就项目内容开展了深入讨论。

undefined

参会人员合影

近年来,清华大学信息学院和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坚持支持优秀青年教师发展,加大力量搭建人才成长和交流平台,促进信息学科群交叉融合发展。迄今为止,国家研究中心青年创新基金支持了近80位青年教师设立自主科研项目。信息学院从今年10月开展清华信息青年学者沙龙系列活动,本次青年学者论坛同时作为沙龙第三期活动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