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OPPO广东移动通信有限公司未来终端技术联合研究中心成立

9月29日,清华大学-OPPO广东移动通信有限公司未来终端技术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联合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清华大学信息楼举行。清华大学副校长郑力与OPPO公司高级副总裁刘君共同为联合研究中心揭牌。清华大学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戴琼海院士,联合研究中心主任丁贵广,OPPO公司副总裁兼研究院院长刘畅等50余人出席了活动。仪式前,郑力会见了刘君一行,就进一步加强双方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揭牌仪式现场

郑力在致辞中表达了学校对与OPPO公司在移动终端技术领域开展合作的大力支持。他指出,清华大学坚持服务国家、改革创新,着力解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卡脖子”关键技术问题。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是清华信息科技与交叉科技创新的排头兵,将为联合研究中心的建设和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郑力期待清华与OPPO的科研合作早日取得突破性成果,提升相关领域的产业技术水平和全球影响力。

郑力致辞

OPPO高级副总裁刘君介绍了OPPO公司的发展亮点、对于创新的思考和未来的规划。刘君表示联合研究中心是OPPO贝尔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深公司与清华大学合作的支撑平台,标志着双方的科研合作进入了新的阶段,希望双方共同携手面向未来,在信息技术、交互、大健康、设计等领域开展科研合作和人才培养,共同探索未来终端技术,为世界贡献至美科技。

刘君致辞

戴琼海表示,联合研究中心的建立将推动移动终端在病理检测、显微镜、人机交互等众多领域的应用。双方工作人员要继往开来,扎实参与智能终端的科学研究工作,为产业技术创新作出贡献。

刘畅分享了的公司的发展历程,以及在全球布局、创新理念、平台构建、引领性自主研发成果应用等方面的情况。OPPO将以技术助力产品和服务破圈,在万物互融战略牵引下,与清华在人工智能、工艺、设计以及下一代交互技术等领域深入合作,通过场景创新引领软硬件技术应用的无尽可能,持续打造软硬服一体化的产品体验,为用户提供更加智能和便捷的服务。

揭牌仪式之后,联合研究中心召开了管理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管委会副主任戴琼海院士主持会议。会议审议并通过了联合研究中心章程和第一年度财务预算,明确了联合研究中心的建设宗旨、研究内容和管理规范,确定了首年合作立项的重点方向。

管委会委员合影

当天上午,联合研究中心技术同时举行了多个主题的专场对接活动,就大数据、光学、算法、计算机视觉、人因功效、医疗健康等方向进行了交流研讨。

清华大学-OPPO广东移动通信有限公司未来终端技术联合研究中心依托清华大学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建设,旨在发挥清华大学的科研成果与人才优势,结合公司的行业积累,将人机交互技术、认知计算、计算机视觉、计算摄像学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与未来终端及可穿戴设备行业应用紧密结合,实现多学科领域的交叉融合,构建学术创新与产业发展桥梁,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联合研究中心计划与计算机系、自动化系、脑与认知科学研究院、软件学院、材料学院、医学院、美术学院等多个院系相关老师开展合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