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福州数据技术研究院在福州参与主办“政府数字化转型与治理现代化”研讨会暨《2020数字政府发展指数报告》发布活动

2020年10月11日,由清华大学数据治理研究中心和清华-福州数据技术研究院主办的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系列活动之“政府数字化转型与治理现代化”研讨会暨《2020数字政府发展指数报告》发布活动在福州数据技术研究院成功举办。福州市副市长严可仕,福州长乐区委副书记、区长蔡劲松,欧洲科学院院士朱文武,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赖海榕教授,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党委书记刘涛雄教授为此次活动致欢迎辞。来自清华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福建省委党校以及阿里巴巴、清图数据、达华智能集团、中富通等20多位产学研各领域专家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会上,清华大学政治学系主任、数据治理中心主任张小劲教授进行了主题为《数字政府:政府治理现代化的指向与体现》的专题分享。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数据治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孟天广代表研究团队发布了《2020数字政府发展指数报告》。《报告》从组织机构、制度体系、治理能力和治理效果维度,对我国31个省、101个大中城市进行了数字政府发展阶段的客观评估,并分别从省市层面对评估结果进行了发展梯度、指标类别、空间分布、相关分析等多维度解读。结果显示,福州与深圳、杭州、广州、厦门等10个城市处于第一梯队,属于引领型数字政府。

当今,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新兴科技与智能终端所掀起的数字化浪潮迅猛而来,全球数字化治理日益向纵深推进,清华大学数据治理研究中心发布的《2020数字政府发展指数报告》,为我国数字政府发展路径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和坚实的实践依据,在政府数字化转型的全球浪潮中极具时代意义和参考价值。报告得到与会专家的热烈讨论和一致好评,并对未来数字政府发展指数的年度性延续与广泛应用提出殷切期望。

清华-福州数据技术研究院是由清华大学与福州市人民政府于2017年共建的大数据科研创新平台,依托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建设,旨在充分发挥清华大学的科研前瞻和技术创新优势,结合福州市建设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与产业园的机会和福建省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探索一种政-产-学-研-用紧密结合、增强区域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协同创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