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福州数据技术研究院在福州参与主办2020数中国创新大赛智慧医疗赛道暨第四届智慧医疗创新大赛

2020年10月12日-13日,由福建省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福州市人民政府、移动医疗教育部-中国移动联合实验室、清华-福州数据技术研究院主办,全国各省市相关学会、协会、科研院所、行业联盟等联合主办,福州数据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智医疗网承办的2020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智慧医疗赛道暨第四届智慧医疗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在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举行。

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医疗健康行业带来了严峻挑战,同时给智慧医疗带来的良好机遇,极大地促进了智慧医疗创新的热潮。本次大赛经过报名、初审、赛区决赛、复赛等环节的角逐,共吸引了全国20个赛区、685支队伍、近万名选手报名参赛,其中知名三甲医院参赛比例超60%,在分赛区决赛阶段,赛事直播观看量超十万人次,媒体曝光量近百万。最终共有111个优秀团队的项目进入全国总决赛,他们围绕医疗健康信息管理、互联网+医疗健康、5G物联网+智慧医院、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应用等7大赛题方向展开激烈角逐。

闭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清华大学信息学院院长戴琼海代表主办方清华-福州数据技术研究院致辞,向获得佳绩的参赛队伍表示祝贺,围绕举办大赛的初衷,人工智能与医疗健康的发展前景等做深度解读。戴琼海院士希望通过此次大赛与医疗健康领域的优秀人员共同努力,探索搭建智慧医疗创新服务平台,加快智慧医疗先进技术应用落地,协力为医疗健康事业做出贡献。

戴琼海院士致辞

在圆桌论坛环节,由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党委副书记、移动医疗教育部-中国移动联合实验室主任胡建中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清华大学信息学院院长戴琼海,中国医院协会信息专委会主任委员王才有,中国移动研究院首席科学家许利群,福建省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孙蓬明作为对话嘉宾,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圆桌学术论坛,开展行业探索、交流智慧医疗领域未来的发展与升级趋势。

学术沙龙

清华-福州数据技术研究院是由清华大学与福州市人民政府于2017年共建的大数据科研创新平台,依托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建设,旨在充分发挥清华大学的科研前瞻和技术创新优势,结合福州市建设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与产业园的机会和福建省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探索一种政-产-学-研-用紧密结合、增强区域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协同创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