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福州数据技术研究院在福州参与承办院士峰会行活动

2020年10月11日晚,作为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有福之州·对话未来”重要活动之一,由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及清华-福州数据技术研究院承办,福州数据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协办的“院士峰会行”活动在三坊七巷林聪彝故居举行。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主任王钦敏,中国科学院院士、科技部原部长徐冠华,北京大学教授、工信部原副部长杨学山,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林宝金,福建省政协副主席洪捷序等领导出席了活动。

本次活动以“数字新经济,助力‘双循环’”为主题,近20位两院院士、资深教授、政企专家等嘉宾齐聚一堂,畅谈数字技术的新动态、构想数字治理的新前景、探索数字经济的新热点,为“数字中国”的加快发展描绘新图景。活动还邀请莫斯科大学执行校长奥列格·卡拉肖夫(H.E.Oleg. Karasev)和该校国家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阿列克谢先生通过视频参会的方式参与。

活动现场

福州市委副书记、福州市人民政府市长尤猛军致欢迎词,表示早在2000年,习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就高瞻远瞩,超前谋划,率先做出建设数字福建的重大战略决策。20年来,福州市坚决贯彻这一重大战略思想,全力推动数字福建建设,带动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城市建设发生了深刻变革,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效。当前福州数字经济发展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他真诚地希望与会的各位院士、专家,为数字福建建设问诊把脉,出谋献策,让福州继续乘着数字中国、数字福建建设的东风,扩展新的发展空间,争当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排头兵。

活动现场

活动中,清华大学数据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张小劲解读了刚刚发布的《2020数字政府发展指数报告》,就大数据对政府治理生态变革的理论与实践创新、数据技术产业的现状发展与前景进行总结、梳理、分析和展望。张小劲主任介绍道,数字政府发展指数排名的百分位数反映了不同城市的数字政府发展程度。福州与深圳、杭州、广州、厦门等10个城市处于第一梯队,属于引领型数字政府。张小劲主任还特别对福州市数字政府优势和未来发展潜力进行了剖析。

院士圆桌对话

在圆桌论坛环节,清华大学博士、莫斯科国立大学访问研究员余霄作为主持人,分别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校长陈杰,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高等研究中心杨振宁讲座教授王小云,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院长、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执行院长董家鸿,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原北京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院长童庆禧,欧洲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副主任、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副主任朱文武及清华大学数据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张小劲,共同就福州数字经济未来发展进行高端对话。几位院士、专家针对福州区位优势、重点方向、抓手、双循环等,覆盖数字医疗、区块链与安全、人工智能、数字地球、智慧社会以及数据资源要素价值化等领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为福州数字经济发展现状把脉,厘清福州数字技术创新难点,为未来“数字福州”的转型升级擘画新方向,勾勒新蓝图。

会上,正式成立了“福州市数字经济院士专家委员会”,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主任王钦敏和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林宝金共同上台揭牌。

清华-福州数据技术研究院是由清华大学与福州市人民政府于2017年共建的大数据科研创新平台,依托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建设,旨在充分发挥清华大学的科研前瞻和技术创新优势,结合福州市建设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与产业园的机会和福建省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探索一种政-产-学-研-用紧密结合、增强区域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协同创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