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福州数据技术研究院”签约仪式举行

2017年11月29日下午,由清华大学与福州市政府联合建设的“清华-福州数据技术研究院”签约仪式在清华大学举行。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王宁出席仪式并共同为研究院揭牌。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福州副市长李春代表双方签署共建协议。

根据协议,双方将本着“友好合作、互惠互利、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充分发挥清华大学的科技人才综合优势,在大数据领域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共同打造“数字福建”,不断提升其在全国乃至全球的影响力。

在签约座谈会上,陈旭代表清华大学对王宁一行表示欢迎。她说,清华大学与福建省、福州市有着深厚的渊源和特殊的感情,多年来在科技服务、学生选调等方面建立很好的合作关系,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效。此次研究院揭牌建立,双方通过资源整合、优势互补,推动产、学、研、用协作创新、共同发展,目标高远、体制创新,标志着双方合作进入了新阶段。

陈旭表示,希望研究院能引领数据技术领域的创新,促进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为福州市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活力,带动福州市数据产业的集群式发展,为国家大健康战略和大数据事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王宁代表福州市委、市政府对清华大学与福州市共建研究院、支持福州市大数据事业表示感谢。他说,研究院建立在清华大学,起点高、水平高,将为福州市的建设发展带来强大的创新引擎,促进福州市人才、服务、产业和经济新型业态的成长,为更好地满足福州人民的民生需求提供支持。王宁表示,福州市将调动各方资源,全面支持研究院建设,支持清华大学相关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推动清华-福州数据技术研究院早日出成果、出示范、出效益。

清华大学信息学院院长、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主任陆建华介绍了清华-福州数据技术研究院的成立背景和战略意义。他表示,清华-福州数据技术研究院挂靠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将探索一种政-产-学-研-用紧密结合、增强区域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协同创新模式。研究院将以健康医疗为切入点,建设医疗健康大数据生态体系,努力做出特色、做出成果,为打造智慧福州做出贡献。

福州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张忠,福州市新区管委会副主任、中共长乐区委书记许南吉,福州市委副秘书长、政研室主任戴清泉,福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智慧福州”管理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黄建雄,清华大学原教务长、清华福建校友会会长吴敏生教授,计算机系张钹院士,信息学院副院长张小平及双方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出席签约仪式。

陈旭在座谈会上讲话

王宁在座谈会上讲话

陆建华在座谈会上讲话

揭牌仪式现场

签约仪式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