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息国家研究中心建设运行实施方案通过专家论证会

2018年3月6日,由科技部基础司组织的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国家研究中心”)建设运行实施方案专家论证会在清华大学信息技术大楼1区315会议室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陈宜瑜院士等9名专家受邀参加了论证会。科技部基础研究司郭志伟副司长到会并对论证工作提出要求。教育部科学技术司高润生副司长、清华大学王希勤副校长,以及来自财政部科教司、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等单位领导,国家研究中心及依托单位代表等4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证会。

国家研究中心主任陆建华院士对中心建设运行实施方案进行了汇报,详细介绍了中心建设意义与功能定位、建设目标与主要任务、研究方向及主要内容、初步实施方案以及未来展望等内容。他表示,国家研究中心的目标是建设世界一流学术创新中心、人才培育中心、学科引领中心、科学知识传播和成果转移中心,汇聚世界一流科学家,产出一批源发性创新成果,产生一批具备世界影响力的信息领域成果。他希望国家研究中心未来可以发展成为信息基础研究的高地、创新技术的源发地、国家重大战略计划的策源地和世界一流信息人才的聚集地。

专家组通过充分质询和讨论,认为国家研究中心准确把握未来信息领域基础科学研究发展方向,紧密围绕信息科学前沿,结合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需求,系统布局多个基础性、前瞻性、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基础研究重点任务,对引领信息科学技术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心科研基础雄厚,功能定位准确,目标任务清晰,研究方向明确,内容重点突出、特色鲜明,有望实现引领性原创成果的重要突破。专家组一致通过国家研究中心建设运行实施方案。同时,专家组也为中心建设中需进一步明确、加强的内容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王希勤副校长代表清华大学向专家组对国家研究中心的认可和对实施方案提出的建议表示感谢。他强调了学校对基础研究和交叉学科建设的重视,肯定了中心前期筹建中在科研和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并表示将在人才、资源等方面对中心今后的建设给予大力支持,希望科技部、财政部共同支持国家研究中心的发展。

高润生副司长从“再设计”、“再塑造”、“再保障”三个方面对国家研究中心的建设运行实施方案提出建议。他谈到,“再设计”就是要进一步明确基础研究的核心地位和功能,进行大科学、大综合、大交叉、大融合,加强对中心研究方向的再设计;“再塑造”则是功能的再塑造,要有一流的工作、平台、队伍和成果,在承担国家重大任务上做出进一步努力;“再保障”核心是中心要有特区政策、特区人才和特区经费,进一步加大未来财政预算的占比。

郭志伟副司长在总结发言中对国家研究中心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他表示,中心要贯彻落实专家意见,认真修改完善实施方案,在今后的建设运行过程中,要做好继承发展,加强国家战略需求的基础研究,不断完善管理体制,引领信息科学与技术的发展。

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是科技部于2017年11月21日批准组建的6个国家研究中心之一,依托清华大学建设。国家研究中心是适应大科学时代基础研究特点的学科交叉型国家科技创新基地,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聚焦符合科学发展趋势且对未来长远发展产生巨大推动作用的前沿科学问题,聚焦可能形成重大科学技术突破且对支柱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产生重大影响的基础科学问题,聚焦学科交叉前沿研究方向,开展前瞻性、战略性、前沿性基础研究。

王希勤讲话。

陆建华汇报中心建设运行实施方案内容。

高润生讲话。

郭志伟讲话。

论证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