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次地面数字电视4K频道技术试验试点项目通过验收

2019年4月1日,清华大学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宋健团队负责的中国首次地面数字电视4K频道技术试验试点项目在嘉兴市广播电视中心成功通过验收。

在嘉兴开展的地面数字电视4K频道技术试验,经国家广电总局立项批复,由国家广电总局设计院设计、国家广电总局广科院论证、国家广电总局规划院检测。项目采用了清华大学自主创新的DTMB-A地面数字电视传输技术和中国传媒大学超高清视频节目IP切换系统,验证了地面数字广播传输4K甚至8K超高清视频的可行性,为探索结合区块链技术支持可管可控安全播出,支持4K、8K、VR、多屏直播等需求的新型宽带信息网络架构打下了良好基础。一周前,该项目成果在日内瓦召开的国际电信联盟相关会议报告中引起了关注,进展列入了对应的报告书中。

此次4K频道试验系统于2018年11月建设完成并开通,系统传输净码率达到39.6Mbps、最大有效覆盖半径39KM,信号接收稳定。在项目验收中,由丁文华院士领衔的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的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国内率先实现了4K超高清电视地面播出,为我国推进4K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积累了经验。

DTMB-A系统于2015年成为国际电联标准。它采用多项自主研发的创新技术,提出一种灵活帧结构,实现多种数据业务动态复用,满足多媒体信息传输灵活和高效的要求;创新编码调制方式和纠错编码方法,在提升传输系统的频谱效率的同时降低了数字电视接收终端的实现复杂度;增强单频组网能力,有利于实现地面数字电视广播系统更好的信号覆盖。邬贺铨等三位院士组成的鉴定委员会认为“DTMB-A系统在国标DTMB的基础上大幅提升了系统性能指标、扩展了应用功能,其频谱效率、接收门限、单频组网和高速移动接收等主要性能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本次4K频道技术试验的成功表明,DTMB-A已具备推广应用条件,能为无线覆盖的广大城乡群众提供超高清电视和融合媒体综合广播宽带业务,充分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求。目前,兼容DTMB和DTMB-A的SoC芯片已经研发成功,DTMB-A的发射机和接收机也已实现产业化,将为我国数字电视发射机、接收机等相关产业发展提供新的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