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团队建设核心任务,试行创新立方综合评价——信息国家研究中心首批直属研究系列教师聘任评议会召开

2019年5月19日,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首批直属研究系列教师聘任评议会在清华大学FIT楼1区415会议室召开。中心研究系列评聘委员会8位评审专家参加了会议。申请中心研究系列职务和岗位的20余名教师参加了汇报答辩。中心研究系列评聘委员会主任陆建华主持会议。

申请人首先对个人在已申报创新立方评价的项目成果中的贡献进行介绍,同时对照中心研究系列教师职务和岗位聘任条件的满足情况以及本人在团队中发挥的作用进行陈述,并对专家提出的问题进行答辩。所有申请人汇报答辩结束后,中心研究系列评聘委员会根据中心研究系列教师职务和岗位聘任条件对申请人进行综合评议及投票表决。

按照学校批准的中心教师聘任管理办法,国家研究中心直属研究系列教师需按照研究团队管理模式进行聘任、考核与晋升,即每位教师在聘期内都必须加入中心的某个团队,进入特定岗位,围绕团队建设目标发挥自己的作用,获得中心的组织保障和资源支持。对于团队研究项目和成果,中心试行创新立方评价办法,即从项目类型、创新难度、项目成效或影响力三个维度进行综合评价,引导团队积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上大舞台、干大项目、出大成果。此次会前,中心已先后完成了首批20多个研究团队遴选、任务书签订和研究经费拨付;组织专家对首批申请成为中心直属研究人员的若干项研究成果进行评价,在岗位设置上重点支持能够取得具有领域性或方向性、属于颠覆性或填补空白、取得重大创新成果和影响力的团队和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