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国际单细胞组学中国峰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2019年5月25日,由清华大学发起、清华大学与两家国际高科技公司共同主办的“2019国际单细胞组学中国峰会”在清华科技园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峰会主题为“构建细胞图谱、赋能细胞医疗”,是我国主办的以人类细胞图谱(HCA)为目标的第一次国际学术会议。会议由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生物信息学研究部主任、自动化系教授张学工主持,HCA计划的双发起人之一、美国科学院院士、MIT/哈佛大学伯德研究所(Broad Institute)的Aviv Regev教授出席会议并作大会主题报告,来自美国、英国、日本和中国的18位本领域代表性学者作大会报告或参加圆桌论坛,陈-扎克伯格基金会HCA项目主管Jonah Cool博士作报告并参加圆桌论坛,清华大学医学院院长董晨出席,北医三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乔杰出席并作大会报告,国家卫生健康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处长闫力出席并致词。峰会得到了全国和国际同行的高度关注,现场参会和远程观看视频直播的学者超过4500人。

以单细胞组学和生物信息学技术为基础的国际人类细胞图谱HCA计划,旨在通过全球科学家合作建立人类全部细胞类型与状态的分子特性图谱,是继人类基因组计划后又一个具有奠基性意义的重大国际科学计划。该计划目前仍处在初始阶段,陈-扎克伯格基金会和美国NIH、英国Wellcome Trust等多个国立和民间科学基金已经对项目提供支持。本次峰会的报告和圆桌论坛,展示了该领域单细胞组学和生物信息学技术在国际和中国的最新发展和未来趋势,也就本领域技术标准、科学伦理、数据共享和全球合作等重要议题开展了深入讨论。2017年10月,张学工教授领导的清华大学生物信息学研究团队从全球六大洲、481项申请中脱颖而出,成为陈-扎克伯格基金会支持的“人类细胞图谱计划”首批38个研究项目之一。

Aviv Regev院士(左上)、乔杰院士(中)等作大会报告和圆桌论坛

峰会现场

现场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