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系列交叉论坛(第十六期)举办

11月26日晚,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系列交叉论坛(第十六期)通过线上会议和直播的形式举办,本次论坛邀请了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副主任、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副主任朱文武教授作题为“多媒体网络跨域协同计算”的报告。清华大学信息国家研究中心副主任罗毅教授主持论坛。信息国家研究中心扩大会成员、团队负责人以及校内外师生13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参加论坛,累计约38.7万人次通过IT大咖说、新浪、百度等直播平台在线观看。

undefined

朱文武教授作学术报告

大规模多媒体的网络资源计算是在异构网络环境下满足大规模用户对海量多媒体内容高动态、高并发需求的核心,已成为数字内容产业、互联网信息服务等国家重大应用的共性基础。朱文武教授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多媒体网络计算的研究进展,从大规模网络多媒体的微观机制和宏观规律入手,揭示了媒体内容、用户行为和网络拓扑的相互作用机理,建立了用户、媒体与网络的跨域关联表征模型,提出了大规模多媒体网络资源跨域协同计算理论方法。最后探讨了多媒体网络计算发展趋势。

在提问交流环节,朱文武教授同与会人员就多媒体跨域协同计算的方法,用户在网络访问媒体时如何建模,在学术界、产业界研究时的侧重点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