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系列交叉论坛(第十七期)举办

12月10日晚,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系列交叉论坛(第十七期)通过线上会议和直播的形式举办,本次论坛邀请了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杨华中教授作题为“低能耗集成电路及其发展趋势”的报告。清华大学信息学院院长、信息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戴琼海院士主持论坛。信息国家研究中心扩大会成员、团队负责人以及校内外师生8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参加论坛,累计约27万人次通过IT大咖说、新浪、百度等直播平台在线观看。

undefined

杨华中教授作学术报告

智能时代对集成电路的能耗提出了越来越苛刻的要求,杨华中教授通过触发器、CPU处理器、高精度宽带数模转换器、深度神经网络加速器的设计实例,介绍了从单元电路到高端芯片的低能耗设计技术及若干应用实例,展示了近20年来低能耗集成电路的发展历程,最后探讨了该方向的发展趋势。

在提问交流环节,杨华中教授同与会人员就位宽自适应技术、传统模拟电路模块做神经网络计算的未来,以及非易失器件、数字电路计算、内存计算如何对比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