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系列交叉论坛(第十八期)举办

12月24日晚,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系列交叉论坛(第十八期)通过线上会议和直播的形式举办,本次论坛邀请了山东科技大学副校长、清华大学教授(双聘)周东华作题为“高速列车制动系统实时故障诊断技术”的报告。清华大学信息学院院长、信息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戴琼海院士主持论坛。信息国家研究中心扩大会成员、团队负责人以及校内外师生26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参加论坛,累计约45万人次通过IT大咖说、新浪、百度等直播平台在线观看。

undefined

周东华教授作学术报告

安全运行是高速列车系统研发和应用的首要问题,关乎国计民生。高速列车安全运行的关键是列车的信息控制系统,包含列车网络系统、运行控制系统,牵引变流系统和制动控制系统等。而故障诊断则是高速列车信息控制系统安全可靠运行的核心技术,尽管高速列车已采取了运行的安全性,但微小的故障、间歇故障、闭环故障、复合故障的诊断问题仍然没有有效解决。此外,列车运维产生的大数据也对故障诊断提出了新的挑战。周东华教授主要围绕制动控制系统开展研究,介绍了课题组在上述故障诊断方向取得的研究进展。

在提问交流环节,周东华教授同与会人员就微小故障诊断中,如何选取预值来判断是否故障;实时系统故障诊断中的实质问题有何建设性意见;车载系统故障诊断中,故障代码判别方法对实时性计算有何要求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