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信息创新成果展举办

芳菲四月,喜迎清华大学110周年华诞。4月15日至29日,清华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和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在清华大学信息楼(FIT楼)一层大厅共同举办“清华信息创新成果展”。

清华信息创新成果展部分区域

本次成果展以自强成就卓越,创新塑造未来为主题,汇聚了信息学院和信息国家研究中心近年来取得的突出创新成果,共包括44块展板、39个实物展品和16个成果宣传视频,集中展示了人工智能理论、密码理论、微纳芯片技术、多维多尺度计算摄像、生物信息等方面取得的原创性研究成果, 介绍了在传感器件与系统、信息网络与安全、智能技术与应用等方面的重要工作进展。展出部分成果是近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和省部级重要奖励的获奖成果,多项展出内容曾被央视等主流媒体进行报道。尤为值得骄傲的是,习近平主席4月19日在清华大学视察期间参观的成像与智能技术实验室的多项成果在此展出;此次参展的智慧天网模型、类脑无人驾驶自行车等实物展品也在中央主楼110周年校庆特展中受到了习近平主席的检阅。

信息楼大厅部分区域展示

成像与智能技术实验室部分成果展示

智慧天网模型展示

类脑无人驾驶自行车展示

芯片、器件、系统展台

互联网部分成果展示

智能人工喉等部分成果展示

生物信息学部分成果展示

本次创新成果展受到各界关注,校内外人士多次组团观看展览。在4月18日清华信息前沿交叉论坛期间,多位与会领导和专家观看了展览并听取了参展成果介绍。

冯登国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科学部张兆田常务副主任、交叉科学部潘庆处长听自动化系郑小平教授介绍展品

李德毅院士在计算机系刘奕群教授、史元春教授带领下观看成果展

继教学院组团观看成果展

清华大学信息学院包括电子工程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自动化系、集成电路学院、网络科学与网络空间研究院和软件学院,涵盖七个一级学科。信息国家研究中心依靠清华信息学科群建设,是适应大科学时代基础研究特点的国家级综合交叉型信息科技创新基地。新的时期,信息学院和信息国家研究中心将继续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努力推动实现我国信息领域的跨越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