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系列交叉论坛(第二十四期)举办

4月29日晚,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系列交叉论坛(第二十四期)通过线上会议和直播的形式举办,本次论坛邀请了国际著名大数据分析与应用科学家、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副校长、深圳市大数据研究院院长罗智泉作题为“应用数学与通信网络技术-5G网络性能的模型和优化方法”的报告。清华大学信息学院院长、信息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戴琼海院士主持论坛。信息国家研究中心扩大会成员、团队负责人以及校内外师生43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参加论坛,累计约22万人次通过IT大咖说、新浪、百度等直播平台在线观看。

罗智泉教授作学术报告

现代通信网络由大量的设备组成,每台设备都有诸多参数,每一参数都有一个选择范围。网络的性能不只取决于设备性能,更重要的是要为设备配置与通信场景相匹配的参数,但是巨大的参数组合数给网络性能优化带来极大挑战,仅依靠人工测试、经验调参的传统作业模式已难以为继。本次论坛报告,罗智泉教授从应用数学的角度,重点阐述了如何运用数学模型和优化算法的方法来解决通信网络效能优化这一问题,并结合实例介绍了包括数据驱动的网络环境统计模型、SRCON现实网络仿真系统设计和算法框架等网络效能优化前沿技术,指出了未来通信网络的发展趋势与挑战。

在提问交流环节,罗智泉教授同与会人员就智能通信相较于传统优化有何优势及其复杂度如何比较,网络优化是否支持网络切片和虚拟化,以及深度学习解决优化问题的优势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