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国际AIOps挑战赛决赛暨AIOps创新高峰论坛成功举行

5月13日,2021国际AIOps挑战赛决赛暨AIOps创新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该系列挑战赛及本次创新高峰论坛旨在为人工智能前沿技术与传统行业融合创新搭建桥梁,为AI技术在智能运维领域的高质量发展和实践应用注入新动能。

2021国际AIOps挑战赛由科技部民营促进会国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培育联盟指导;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清华大学、建设银行、民生银行、国家互联网数据中心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NIISA)联合主办,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网络空间态势感知研究”团队等单位联合承办。来自金融行业领导、全球高校学者、科研机构专家、厂商负责人等300多位业界代表,莅临盛会。

在大会“学术分享”环节,首先邀请业界资深学者带来了一场高水平的人工智能运维领域的学术报告。中国移动研究院首席科学家、人工智能与智慧运营中心总经理冯俊兰做了题为《移动通信网络运维中的多指标时空序列预测》的报告;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教授、工程博士教育中心主任李影分享了《人机物融合智能运维:感知、诊断、交互》;清华大学计算机系长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裴丹分享了《AIOps落地经验与教训》,令与会者受益匪浅。

论坛还邀请来自微软亚洲研究院主管研究员康昱博士、阿里巴巴达摩院决策智能实验室高级算法专家刘春辰、华为2012实验室高级算法专家吕文龙从各自领域出发,做了精彩分享。

现场还公布了2021国际AIOps挑战赛获奖名单。其中,来自清华大学网络科学与网络空间研究院的由杨家海及王之梁老师指导的学生战队“一行bug”获得亚军,共有8支队伍共同分享26万元奖金池。

AIOps智能运维在落地过程中面临哪些机遇与挑战?针对这一话题,建设银行王艳华、民生银行毕永军、必示科技刘大鹏等嘉宾,从AIOps智能运维工业落地角度出发,现场分享了他们的实践经验和方法。在“嘉宾对话”环节,围绕“金融+AIOps的产业融合”热门话题展开了精彩讨论,现场反响热烈。

国际AIOps挑战赛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四届,已经成长为智能运维领域最具影响力的专业赛事,旨在利用社区的力量,用人工智能算法解决各类运维难题。

高峰论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