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灯联网”项目获得国际电联WSIS冠军奖

2021年5月19日,在瑞士日内瓦,联合国机构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宣布,清华大学牵头完成的“Internet of Light”项目在国际电联主办的“World Summit on the Information Society (WSIS) Prizes 2021”评选活动中被评为冠军项目,相关成果还将收录在国际电联的网站以及出版物“WSIS Stocktaking: Success Stories 2021”中向全球发行。本年度参评项目来自联合国的多个成员国,共计360个项目。

“Internet of Light”项目由清华大学信息国家研究中心宋健教授带领的宽带多媒体传输团队与国内多家企事业单位以及英国、法国、德国、南非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研究团队合作完成。该项目在现有的LED照明网络上利用包括可见光通信(VLC)等信息通信技术(ICT)来构建信息通信基础设施"灯联网"(IoL),在提高照明效率、改善了室内照明舒适度的同时,还可通过调节光强度来支持额外的信息服务并为未来支持“以人为本”的光健康与光治疗提供基础。该项目很好地契合了联合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即确保健康的生活和促进所有人的福祉,以及建设灵活的基础设施,促进可持续工业化和促进创新。

信息社会世界峰会(WSIS)项目奖是国际电信联盟主办,旨在落实联合国大会第A/70/1号决议《变革我们的世界:2030 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国际电联独特的全球平台身份证世界范围内鼓励和展示利用信息通信技术(ICT)蕴含的力量推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的相关项目和活动,WSIS项目奖自2012年开始设立,已经累计成功举办9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