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电控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岩一行来访信息国家研究中心

9月22日上午,北京电子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北京电控)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岩一行11人来访信息国家研究中心,参观了位于中央主楼的成像与智能技术实验室之后,在信息楼与信息国家研究中心主任、信息学院院长戴琼海等进行座谈交流。信息学院党的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金德鹏、副院长任天令,信息国家研究中心副主任朱文武、丁贵广等参加座谈会。任天令主持会议。

戴琼海讲话

戴琼海介绍了信息学院和信息国家研究中心的组织结构、人才队伍、团队建设和科学研究等方面的总体情况,强调国家研究中心注重引领国际科技创新前沿和引导产业技术升级,着力打造交叉创新群体,在半导体技术、操作系统、软件工程等方向持续攻关,力争解决“卡脖子”问题,在人工智能、光电计算、区块链、数基生命、全域感知等方向坚持做引领国际前沿的交叉学科基础创新和核心技术突破。戴琼海对北京电控作为国有大型企业集团在国家装备技术发展、解决“卡脖子”问题中做出的贡献表示钦佩,希望双方共建合作机构平台,共同致力于未来技术的储备和发展,引领世界科技和产业技术发展。

王岩讲话

王岩和北京电控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潘金峰分别介绍了公司的组织架构、产业格局、取得成果和发展战略。王岩表示,产业的发展需要谋划合作,希望能与清华信息学院和信息国家研究中心建立长久合作关系,共建联合研究机构,在超前科技发展布局和产业发展需求两个层面共同谋划,解决当前产业链和产业生态中面临的短板问题,注重学科交叉和融合发展,以硅光芯片为契机、光电技术为核心基础,在传感器件、检测设备、医工结合等方面形成突破,共同打造北京市集成电路领域具有鲜明特色和战略优势地位的产业平台。

金德鹏在发言中表示,科技自立自强是习近平总书记面向未来发展对科技工作者提出的更高要求。清华信息学院和信息国家研究中心与北京电控很对口,期待密切合作,充分调动信息学院各院系力量,面向产业需求进行科研创新,同时对于北京电控提出的人才需求,信息学院将努力为企业提供优秀人才,把双方的合作推向前进。

参观成像与智能技术实验室

北京电子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是北京市国资委授权的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主业的国有特大型高科技产业集团,旗下二级企业14家,事业单位2家,拥有多家上市公司。北京电控始终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发展理念,产业分布于半导体显示、集成电路、新能源、电子信息服务等领域,名列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100强”第10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