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比特大陆科技有限公司捐赠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仪式暨新一代人工智能光电芯片研讨会举行

11月9日,北京比特大陆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比特大陆”)捐赠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信息国家研究中心”)仪式暨新一代人工智能光电芯片研讨会在清华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大楼1区315会议室举行。此次捐赠将用于支持两年的“开放基金”和“育苗基金”项目,有力地支撑信息国家研究中心的创新发展战略,为中心形成在信息科学主流方向上具有全球引领性和重大影响力的创新成果提供充分的办学资源。比特大陆董事长詹克团,清华大学信息学院院长、信息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戴琼海院士,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袁桅等出席仪式,捐赠仪式由清华大学信息学院党的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信息国家研究中心党总支书记金德鹏主持。

金德鹏主持捐赠仪式

金德鹏介绍了此次捐赠的背景和进展。信息国家研究中心的“开放基金”项目,旨在吸引国际、国内优秀人才从事访问研究、博士后研究,培养青年学者和学术带头人,把中心打造为世界前列的学术合作与人才培养高地;“育苗基金”项目,旨在酝酿、鼓励、支持优秀人才和项目,引导在读博士、博士后、青年教师专注科学研究,鼓励组成跨学科、跨组织的创新团队,争取重大原创成果。

詹克团致辞

詹克团在致辞中表示,清华大学在110年悠久的办学实践中,始终遵循“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行胜于言”的校风,为国家培养了大批可堪大任的杰出英才。比特大陆与北京算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算能”)有幸在中国飞速发展进步的历程中,在芯片设计、人工智能等领域做出贡献,并积极探索与高等院校的全面合作,有望在算能芯片领域开发领先新技术,正所谓“喜逢盛世好创业,马不扬鞭自奋蹄”。他衷心祝愿信息国家研究中心永攀科技高峰,破解发展难题,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取得更大成就。

袁桅致辞

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袁桅对詹克团董事长的慷慨捐赠表示由衷感谢,她赞扬了比特大陆和算能公司在深耕世界领先技术、前瞻技术发展趋势、洞察商业价值判断等方面的卓越能力,以及在教育和科研领域体现出的深厚家国情怀。比特大陆自2016年以来,先后为学校计算机系、经管学院进行过捐赠,此次捐赠支持的信息国家研究中心“开放基金”和“育苗基金”项目,与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推出的中国高校第一个筹款运动“更好的清华”中的大师、英才相契合,对提升清华大学办学水平、培养肩负使命追求卓越的人才具有重要意义,为“更好的清华”收关之年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戴琼海致辞

戴琼海院士在致辞中表示,清华大学将与比特大陆和算能在光电芯片研发中深入研究,不断优化战略,做出颠覆性成果,为中国科学研究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努力做出贡献。清华大学要在高等教育领域发挥“旗帜”和“标杆”的作用,信息国家研究中心有责任和义务为全国培养信息技术领域的优秀青年人才,在原创性技术上做出重要突破,努力争取获得国际领先的重要奖项。此次捐赠恰逢其时,意义重大,信息国家研究中心将在社会各界的共同支持下,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中书写清韵华章。

袁桅与詹克团签署捐赠协议

袁桅向詹克团颁发捐赠证书

戴琼海向比特大陆赠送纪念品

袁桅与詹克团签署捐赠协议,袁桅向詹克团颁发捐赠证书,戴琼海院士向比特大陆赠送纪念品。

合影

捐赠仪式后,双方进行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光电芯片研讨会,会议由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助理教授吴嘉敏主持,信息国家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郑纪元作题为“光学逻辑运算项目进展”的主题报告。报告介绍了光学逻辑运算的意义、挑战和科学问题,光电计算团队创新性提出的衍射神经网络光学逻辑运算的技术思路,以及信息国家研究中心与比特大陆合作开展项目攻关的进展,并展望了光逻辑芯片未来发展前景。

比特大陆先进技术研究院总监、首席科学家王延峰,综合运营部副总裁、人力资源部总监马可,算能董事长石路,总经理赵红爱,以及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赵劲松,信息国家研究中心副主任朱文武、丁贵广等也出席了捐赠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