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系列交叉论坛(第三十六期)举办

12月23日,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系列交叉论坛(第三十六期)通过线上会议和直播的形式举办,本次论坛邀请了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IEEE Fellow,ACM杰出科学家李飞飞博士作题为“云原生分布式数据库系统:挑战与趋势”的报告。清华大学信息国家研究中心副主任朱文武教授主持论坛。信息国家研究中心扩大会成员、团队负责人以及校内外师生7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参加论坛,累计约22万人次通过IT大咖说、新浪、百度等直播平台在线观看。

李飞飞博士作学术报告

云计算时代,云原生分布式数据库开始崛起。为了满足弹性扩展、弹性计算以及按需按量使用等企业级应用需求,云原生数据库探索了新的体系架构。在高并发、对水平拓展有强需求的应用场景下,云原生数据库同时也需要探索基于shared-nothing的分布式架构来提供分布式数据库能力进行分布式的事务处理和查询处理。同时,金融级高可用、异地多活等技术挑战也是云原生数据库所必须提供的关键能力。基于对以上技术挑战的不断探索和实践,云原生数据库PolarDB提供了企业级云原生数据库的能力,也自研了针对海量结构化与非结构化数据提供实时融合分析的下一代企业级云原生数据仓库AnalyticDB,经受了阿里巴巴双十一世界级的交易峰值挑战并在阿里云上取得了巨大的商业化成功。PolarDB和AnalyticDB同时也深度结合了机器学习以及安全加密等最新技术,提供面对未来下一代企业级应用从OLTP到OLAP再到HTAP的智能化、安全的云原生分布式数据库系统。

在提问交流环节,李飞飞博士同与会人员就多模数据更有效的处理方式,数据库未来的发展方向,以及动态开放真实复杂环境中动态环境对数据库有什么新挑战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