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之江实验室光电智能计算联合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举行

1月11日下午,清华大学-之江实验室光电智能计算联合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清华大学信息楼举行。清华大学副校长曾嵘,之江实验室主任、党委书记朱世强出席仪式并为联合研究中心揭牌。

曾嵘致辞

曾嵘致欢迎辞,回顾了清华大学自长三角研究院建立以来,与浙江省建立的长期深厚友谊。曾嵘表示,2021年是特殊的一年,习总书记在110周年校庆期间视察时对清华大学寄予心怀“国之大者”的高度期望,12月份取得了高温气冷堆并网发电和新冠特效药物获批上市两个重大成果,标志着清华科研发展进入了新阶段,服务于国家重大需求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我们的使命和担当。联合研究中心集国家研究中心和之江实验室双方优势,以光电智能计算为工作核心,有望取得突破性成果,为国家科技发展做出贡献。

朱世强致辞

朱世强介绍了之江实验室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选择研究方向,以开放合作为思路组织科研力量的情况。朱世强表示,在心怀“国之大者”意义上,之江实验室与清华大学有着共同的愿景和使命,希望联合研究中心坚持面向国家战略定位,坚持互利共赢原则,处理好合作过程中的各方关系,探索科技机制体制创新发展规律,最终落实科研成果闭环应用,为国家科技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联合研究中心揭牌

曾嵘、朱世强共同为“清华大学-之江实验室光电智能计算联合研究中心”揭牌,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戴琼海院士、之江实验室党委副书记赵新龙见证揭牌,国家研究中心副主任朱文武教授、丁贵广副教授,联合研究中心主任方璐副教授等以及之江实验室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揭牌仪式。朱文武主持仪式。

戴琼海发言

揭牌仪式后,联合研究中心管理委员会召开了第一次会议。管委会主任戴琼海表示,联合研究中心聚焦的光电智能计算工作是信息国家研究中心的重点发展方向,得到了国家重大项目的支持,科研团队团结了来自清华各院系的力量,持续攻坚克难,已经取得了初步国际前沿成果。联合研究中心在清华大学的支持上,将探索机构合作模式,努力从理论创新、技术突破到系统集成做出一系列的高水平成果。

之江实验室是浙江省重大科技创新平台,主攻智能感知、人工智能、智能网络、智能计算和智能系统五大科研方向。清华大学-之江实验室光电智能计算联合研究中心将面向光电计算、人工智能等多个学科,开展多学科领域交叉融合的基础研究、应用开发、集成和快速迭代,积极推动相应的国家及行业标准的制定和产学研合作,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共同打造相关产业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