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清华信息前沿交叉论坛举行

4月15日,值清华大学111周年校庆之际,由清华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和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二届清华信息前沿交叉论坛在清华大学信息楼(FIT楼)多功能厅举行。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林惠民院士、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首席总师姜杰院士、中国科学院雄安创新研究院院长祝宁华院士、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乔红院士,清华大学信息学院院长和信息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戴琼海院士、信息国家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小云院士和罗毅院士等出席了会议。罗毅院士和信息国家研究中心副主任朱文武教授、信息学院副院长任天令教授共同主持,校内师生110余人参加会议。

戴琼海院士致辞

戴琼海院士致辞,介绍了信息国家研究中心围绕国家创新驱动科技发展战略、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卡脖子技术,以及国际信息科学前沿,依托院系、凝聚学科、优势互补、协同发展。戴琼海院士强调,国家战略苟利于民,不必法古;科技创新苟周于事,不必循俗;国际竞争无为而为,不争而争;科学精神无用之用,方为大用。

祝宁华院士作报告

祝宁华院士以“光电子技术发展战略研究与思考”为题作报告,介绍了国家“十二五”到“十三五”期间的光电子战略研究与项目部署情况,提出光电子器件与技术是国家亟需发展的核心技术,光电融合集成和超高带宽光电子器件是必然发展趋势和国家重大需求。

乔红院士作报告

乔红院士以“受人启发的机器人系统”为题,论述了为什么要做受人启发机器人及其定义,讲解了仿人机器人系统和受人神经启发机器人系统,展望了受人启发机器人系统的应用前景。

朱文武教授作报告

朱文武教授作题为“网络表征学习研究进展”的报告,介绍了十余年来团队深耕大规模网络分析领域,专注于诸多国家重大需求涉及的共性基础问题所做的代表性科研工作和取得的重要成果。

杨华中教授作报告

杨华中教授作题为“面向边缘智能的大面积薄膜晶体管芯片”的报告,提出大面积薄膜晶体管芯片在人工智能、大数据高速发展的时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介绍了其最新的研究和应用进展,以及未来发展的方向。

信息前沿圆桌论坛

在圆桌论坛环节,林惠民院士结合自己的工作学习经历,介绍了我国软件产业的发展历程,及其强烈依靠人才发展和再生产成本为零的特性,分享了对于创新机制体制的思考和建议,鼓励青年学者努力进行原始创新。姜杰院士作为运载火箭导航制导与控制专家,从我国航天领域从无到有的巨大变化及建设航天强国的发展愿景出发,提出应更加重视基础科学与工程技术之间的工程科学,呼吁青年学者在工程科学方面多下功夫。王小云院士从团队密码学研究成功的经验谈起,鼓励研究人员要有底气进行自主创新,强调国内大学要有底气自主培养和评价创新人才。罗毅院士强调了交叉研究的重要性,提出科研人员选择攻关方向应源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实质需求,实现0到1的创新突破。

部分与会人员合影

在开放、协作、友好的气氛中,参会人员同诸位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聆听报告之余,与会人员观看了汇集清华信息学院部分突出成果的“清华信息创新成果展”。

清华信息前沿交叉论坛是清华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和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在每年清华大学校庆期间举办的重要活动之一,首届论坛于2021年4月18日,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期间举行。论坛围绕信息相关领域重大前沿、交叉性科学问题和我国急需解决的核心关键技术展开交流和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