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期清华信息交叉创新沙龙成功举办

6月2日晚,首期清华信息交叉创新沙龙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主办。本期沙龙由信息国家研究中心光电智能技术交叉创新群体发起主办,邀请了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张悠慧研究员作题为“类脑计算完备性与类脑计算系统——从计算机系统角度看类脑计算研究”的报告。光电群体的吴嘉敏助理教授主持沙龙,信息学院师生近百人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参与了沙龙。

张悠慧研究员作专题报告

嘉宾报告中,张悠慧首先从计算机系统角度介绍了类脑计算的概念、发展现状以及面临的问题;然后从通用计算机的启示引入了类脑计算完备性,对照通用计算及层次架构详细介绍了类脑计算系统的层次架构,以及类脑完备性和层次结构设计的益处;接着以控制无人自行车的神经网络为例介绍了软件工具链原型;最后介绍了目前正在开展的工作,包括即将开源的类脑计算指令集与软件工具和适配于GPGPU集群的SNN仿真框架,未来希望通过软硬件去耦合的层次结构设计实现“通用”类脑计算系统。

在“类脑计算与光电智能计算的交叉融合”圆桌论坛环节,吴嘉敏及来自光电群体的郑纪元助理研究员、周天贶博士生以及感兴趣的师生就光电智能计算芯片中模拟计算误差累积、面向符号计算的神经网络、类脑系统设计中的近似粒度、类脑计算系统的通用性等问题与张悠慧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清华信息交叉创新沙龙作为信息国家研究中心学术交流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中心交叉创新群体发起、办公室组织举办,旨在通过专题学术报告和讨论交流,深入探讨研究问题,开拓科研攻关思路,吸引和带动相关研究团队和感兴趣的科研人员一起推动交叉性、前沿性的创新研究。发起本次沙龙的光电智能技术交叉创新群体是信息国家研究中心设立的首个群体。至今,信息国家研究中心已组建了智慧天网、光电智能技术、区块链及安全、数基生命系统和全域感知五个交叉创新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