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国家研究中心第一期“文化自信”主题论坛成功举办

2022年6月24日下午,由信息国研中心党总支主办,信息国研中心教工第三党支部承办的第一期“文化自信”主题论坛在线成功举办。信息国研中心党总支下属四个党支部、自动化系脑与认知科学研究所党支部和自动化系自博212党支部的42名师生参加了论坛。本次论坛由信息国研中心教工第三党支部书记郑纪元主持。

刘国忠教授作报告

论坛邀请了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副主任刘国忠教授作“清华简与古代文史研究”报告。报告围绕书于竹帛,清华简的入藏、整理与出版,以及清华简与古代文史研究三个方面展开,揭示了清华简的前世今生,详细地介绍了中国古代以简帛作为书写载体的历史以及清华简的特点,介绍了清华大学已经整理出版的11辑清华简的基本情况,以及后续的进一步整理工作。报告还介绍了清华简对于古代文史研究所产生的深远影响以及服务于当代文化建设的重要价值。论坛上,与会师生兴趣盎然,通过“清华简”加深了对中华悠久传统文化精髓的理解,增强了师生的文化自信和自豪感。

与会人员合影

为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的重要论述,信息国研中心党总支本年度决定举办“文化自信”系列主题论坛,面向信息学科群青年教职工及部分学生群体,开展文化自信理念建设和实践探索。本次活动是信息国家研究中心“文化自信”主题论坛的第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