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国家研究中心第二期“文化自信”主题论坛成功举办

7月21日下午,由信息国研中心党总支主办、信息国研中心教工第三党支部承办的第二期“文化自信”主题论坛成功举办。本次论坛邀请了清华大学艺教中心付林波老师作题为“乘着歌声的翅膀——浅探中国声乐艺术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主题报告,论坛采用线上加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信息国家研究中心近40名党员老师和学生参加了论坛。本次论坛由信息国研中心教工第三党支部书记郑纪元主持。

付林波老师通过对大量世界声乐代表性作品的赏析与实践的方式,品味中国声乐作品的艺术价值,发掘中国声乐艺术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深刻内涵。付老师首先带领与会者一起赏析了两首中西方以表达爱情为主题的世界名曲,通过对比两首歌曲的歌词和旋律,让大家深刻感受到音乐的文化属性。继而通过对比两首歌曲的演唱方式,让大家体会到西方歌曲在进行情感表达时无论是歌词内容还是旋律都更加直接热烈,而中国歌曲则更加委婉含蓄。接下来付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声乐对情操陶冶、人生发展的重要意义,艺术与科学有许多相通之处,都是创造性活动,培养一些音乐爱好,既可以活跃思维又可以减缓学习和工作压力。最后付老师还带领大家一起演唱了《月满西楼》、《这世界那么多人》两首歌曲,大家通过亲身实践、沉浸其中,体会到了声乐的独特魅力。

论坛从下午两点一直持续到四点,与会者在付老师的引导下渐入佳境,现场气氛十分热烈。这次活动让大家领略到了声乐的独特艺术魅力,深刻体会到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