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北京电子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芯屏融合与系统集成技术联合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举行

8月10日下午,清华大学-北京电子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芯屏融合与系统集成技术联合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清华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大楼举行。清华大学副校长曾嵘,北京电子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岩出席仪式并为联合研究中心揭牌。

曾嵘致辞

曾嵘在致辞中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110周年校庆前夕视察清华大学时,对学校提出的能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在国家有重大谋划举措之时,跟得上、拿得出的期望。曾嵘表示,联合研究中心的揭牌成立,是清华大学信息国家研究中心与北京电控协同合作创新发展的里程碑,希望能够创新合作模式,发挥大学和企业双引擎作用,实现科研链和产业链的融合,解决产业面临的短板和“卡脖子”问题,共同打造具有鲜明特色和战略优势地位的“标杆式”科研合作平台。

戴琼海致辞

清华大学信息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戴琼海院士致辞,他指出,信息国家研究中心作为清华大学信息学科科研工作的主力军,注重引领国际科技创新前沿和引导产业技术升级,与北京电控技术领域对口,具有长久密切的合作基础,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将充分发挥双方优势,致力于解决“卡脖子”核心难题,实现“反卡脖子”技术创新,推动国家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 

潘金峰致辞

北京电控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潘金峰致辞,介绍了北京电控以产业报国为使命,以全面推进“芯屏”产业生态建设为目标,紧跟科技创新趋势,全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的发展策略。潘金峰高度赞扬清华大学信息国家研究中心面向国际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取得了一批引领性重大科技成果,希望联合研究中心作为双方合作的新起点,能够充分发挥双方优势,打造关键技术协同通关、科研成果转化应用和高端创新人才联合培养的合作创新典范。

联合研究中心揭牌

曾嵘、王岩共同为“清华大学-北京电子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芯屏融合与系统集成技术联合研究中心”揭牌,戴琼海、潘金峰见证揭牌,清华大学科研院副院长甄树宁,信息国家研究中心副主任丁贵广、李清,信息学院副院长、联合研究中心主任任天令,北京电控副总经理李前,京东方集团副董事长刘晓东,燕东微电子董事长谢小明,北方华创集团董事长赵晋荣、总裁陶海虹等相关企业负责人以及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顾瑾栩等参加了揭牌仪式。甄树宁主持仪式。

揭牌仪式后,联合研究中心管理委员会召开了第一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联合研究中心章程、项目管理办法、2022年度支持项目和财务预算等四项议案,管理委员会主任戴琼海主持会议。

管委会合影

北京电子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是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主业的高科技产业集团,其下属的京东方、北方华创、燕东微电子等部分企业已成长为我国电子信息领域的领军企业。清华大学-北京电子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芯屏融合与系统集成技术联合研究中心将面向面硅光芯片、集成电路装备、传感芯片器件、检测装备等多个方向开展合作研究,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和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