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系列交叉论坛(第五十期)举办

10月27日晚,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系列交叉论坛(第五十期)通过线上会议和直播的形式举办,本次论坛邀请了香港科学技术大学(广州)人工智能学域主任、讲座教授,AAAS Fellow、IEEE Fellow熊辉教授作题为“Human and Social Nature in AI Algorithms”的报告。论坛由清华大学信息学院院长、信息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戴琼海院士和信息学院副院长任天令教授共同主持。信息国家研究中心扩大会成员、团队负责人以及校内外师生27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参加论坛,累计约22万人次通过IT大咖说、新浪、百度等直播平台在线观看。

熊辉教授作学术报告

算法受到自然界和人类生活的启发,是科技的一部分。由于计算机已被广泛用于解决人类的日常问题,算法在快速发展,对人类和自然界的算法思考也变得普遍。那么,算法的基本原理、性质与中国文化之间究竟有何联系?报告中,熊辉教授结合《易经》中的“不易”、“简易”以及“变易”思想对算法在促进人类社会发展、创新中的作用进行了解读,阐述了算法的基本原理、性质与我们熟知的课堂知识、日常经验和中国文化之间的联系。

在提问交流环节,熊辉教授同与会人员就如何理解算法与AI的关系,人力资源管理领域利用算法或AI进行决策是否存在负面效应,以及未来哪些职业会被AI替代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