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系列交叉论坛(第五十二期)举办

11月24日晚,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系列交叉论坛(第五十二期)通过线上会议和直播的形式举办,本次论坛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欧亚科学院院士,军事科学院研究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和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名誉理事长李德毅院士作题为“迭代的智能——从薛定谔、图灵和维纳谈开去”的报告。论坛由清华大学信息学院院长、信息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戴琼海院士和信息学院副院长任天令教授共同主持。信息国家研究中心扩大会成员、团队负责人以及校内外师生110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参加论坛,累计约39万人次通过IT大咖说、新浪、百度等直播平台在线观看。

李德毅院士作学术报告

报告中,李德毅院士从认知物理学的角度对图灵机模型、生命赖负熵为生、交互认知和机器思维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思考,提出了“机器赖序为生,赖交互为生”的观点。并从《读五篇经典论文新体会》、《从薛定谔谈开去,为什么机器可被视为生命,如何应对熵增?》、《从图灵谈开去,看图灵机局限和图灵对人工智能的贡献》、《从维纳谈开去,交互认知:具身行为的控制》、《从薛定谔、图灵、维纳谈开去,迭代的智能:学习到创造》五个部分对机器的生命观进行了阐述。

提问交流环节,李德毅院士同与会人员就智能时代机器的四要素:结构、时间、能量、物质是否有转换公式,心灵感应、图灵递归和维纳迭代间的关联,社会学在人工智能形成中的贡献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