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国研中心教工第三党支部与电子系无研201党支部联合开展“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师生共建活动

为充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全面准确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引领师生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现担当作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2022年11月28日下午,清华大学信息国研中心教工第三党支部与电子系无研201党支部通过线上形式联合开展了“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师生共建活动。

博士生讲师团赵彦健作主题党课宣讲

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赵彦健作题为《喜庆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的主题党课宣讲,主要对二十大报告中科教兴国战略方面做了深入解读,从自主创新讲到十年变革,让我们再一次为伟大祖国的百年奋斗史感动、自豪。最后号召我们当代青年努力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清晰历史使命,做好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准备。

在主题分享环节,四位老师代表支部的四个学习理论小组,结合科研背景作精彩发言,邓辰辰老师主要针对二十大报告第五部分“科技、教育、人才”分享了自己的理解和感受,还结合科研项目申请和学生就业形势为大家做分析:目前科研成果落地成为大趋势;贾彦老师从推动国家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任务入手,分享了如何结合个人工作和国家发展的理解,对如何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统一提出了思考;王钰言老师围绕“科教兴国 人才强国”主题发言,王老师指出,高校科研要实现从0到1的创新,打赢科技攻坚战需要过硬的科研团队,而团队交叉创新正是在科研中攻克难题不断攀登高峰的重要基石;高歌老师分享了“安全发展”对我们日常科研工作的启发,同时也提出了针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思考。

郑纪元老师总结发言

随后,信息国研中心教工第三党支部书记郑纪元老师做简要总结发言,郑老师对国研中心的整体研究情况做了简要介绍,同时也分享了教工党支部的优秀建设经验,鼓励同学们有机会进一步深入交流。

老师们的精彩发言也点燃了同学们的分享热情,邓翰迪同学和徐晟同学作为代表,分别分享了自己在学习二十大精神中的收获和体会。邓翰迪同学认为在新时代我们是不拿枪的“革命者”,导师马骋副教授也常常教导我们要做好真科研,解决真问题。新时代科研工作者的样子就是中国科研现代化的样子。徐晟同学的发言说出了所有同学的心声:面对复杂国际形势,作为党员要发挥带头作用,要甘于坐冷板凳,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推动国家科技进步。

最后,老师和同学们就“学习二十大,科研新作为”主题开展了热烈的交流讨论,老师们一一解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针对田林龙同学提出的我国和传统科技创新强国之间存在什么样的差距的提问,邓辰辰老师指出,要结合市场需求,通过长期积累、深入思考,有策略地攻关,长时间保持斗志和势能,顺势而为;高渐攀同学对就业发展很感兴趣,郑纪元老师分析了光电领域的大形势,鼓励同学把自身本领打硬,顺应时代发展,把握机遇;罗研同学思考了研究生同学在科研中如何应对科技封锁的问题,高歌老师激励大家我们并没有被“封锁”,要一心一意做科研,有信心赶上国际领先水平,打破所谓的封锁;田家豪同学想问学科交叉是否更有利于横向应用场景的拓宽而较难推进纵向关键问题的解决,王钰言老师指出,学科交叉既能促进应用落地,也在发掘基础问题,学科交叉与融合是未来的发展大趋势。

辉煌成就鼓舞人心,强国蓝图催人奋进。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进程中,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必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在新时代谱写新的更加辉煌的奋斗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