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系列交叉论坛(第五十六期)举办

3月16日晚,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系列交叉论坛(第五十六期)通过线上会议和直播的形式举办,本次论坛邀请了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孙茂松作题为“ChatGPT与大模型:启示及思考”的报告。清华大学信息学院院长、信息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戴琼海院士主持论坛。信息国家研究中心扩大会成员、团队负责人以及校内外师生94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参加论坛,累计约40万人次通过上直播、新浪、百度等直播平台在线观看。

孙茂松教授作学术报告

近日,由人工智能实验室OpenAI发布的对话式大型语言模型ChatGPT在各大平台掀起了一阵狂热之风。ChatGPT是一个基于大型预训练模型的自然语言处理软件系统,大模型为其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报告中,孙茂松教授首先评价了从预训练语言模型到大模型乃至ChatGPT的发展脉络,并分析了其标志性特点,然后讨论了发展历程中若干里程碑式成果带给人类的若干重要启示。在此基础上,孙茂松教授还围绕ChatGPT与大模型,从科学研究、技术应用、人才培养、科技伦理等多个角度给出一些初步思考。

问答环节,孙茂松教授的精彩报告也引来了大家的思考和热烈讨论。例如:在缺少算力的情况下,高校对大模型的研究该怎么进行,算力和数据的鸿沟会不会使大模型的研究被大公司垄断?NLU和摘要、翻译在学术界是否有继续做下的方向和必要?孙茂松教授针对与会人员的提问耐心回复、一一解答,大家就各领域的研究内容展开了深入讨论与交流,进一步开拓了科研视野、增强了学术研究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