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系列交叉论坛(第五十七期)举办

3月30日晚,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系列交叉论坛(第五十七期)通过线上会议和直播的形式举办,本次论坛邀请了同济大学校长,教育部科技委学部委员,教育部大学计算机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郑庆华教授作题为“从ChatGPT看教育的发展——影响与对策”的报告。论坛由清华大学信息学院院长、信息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戴琼海院士和信息学院副院长任天令教授共同主持。信息国家研究中心扩大会成员、团队负责人以及校内外师生160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参加论坛,累计约36万人次通过上直播、新浪、百度等直播平台在线观看。

郑庆华教授作学术报告

教育是人类文明的基石,核心是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创新能力。以ChatGPT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在赋能教育的同时,也对教育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报告中,郑庆华教授分析了ChatGPT因何而来,能为教育做什么,存在的局限性及其对教育的负面影响。以及郑庆华教授团队在应对智能时代的学习革命提出的大数据知识工程的理论和方法。

提问交流环节,郑庆华教授的精彩报告引来了⼤家的热烈讨论。郑庆华教授同与会人员就有没有可能为ChatGPT准备一套知识图谱和数理逻辑训练集,从而让它在逻辑思维能力得到提升,以及对马斯克等全球千名科技人士联名呼吁暂停AI过度开发的观点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