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系列交叉论坛(第五十九期)举办

4月27日晚,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系列交叉论坛(第五十九期)通过线上会议和直播的形式举办,本次论坛邀请了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终身教授Z.Jane Wang作题为“Signal Processing Meets Deep Learning in the AI Era”的报告。论坛由清华大学信息学院院长、信息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戴琼海院士和信息学院副院长任天令教授共同主持。信息国家研究中心扩大会成员、团队负责人以及校内外师生9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参加论坛,累计约26万人次通过上直播、新浪、百度等直播平台在线观看。

Z.Jane Wang教授作学术报告

人工智能(AI),尤其是深度学习模型,在许多领域的突破和革命为我们带来了巨大的机遇和挑战。然而,由于当前深度学习模型的“黑盒”本质,缺乏可解释性;数字媒体数据和深度学习模型容易受到操纵和攻击的影响,使得我们很难信任数字媒体(例如来源、完整性和真实性),这是生物医学和数字媒体安全应用面临的严峻挑战。因此,我们建议探索传统信号/图像处理(SP/IP)和深度学习之间的交叉点,通过利用领域知识和深度学习的学习能力来缓解传统SP/IP和黑箱深度学习方法的缺陷。报告中,Z.Jane Wang教授首先提供了一个概述,然后重点介绍了在生物医学和媒体安全和取证领域的研究。最后,Z.Jane Wang教授以集思广益的方式总结了未来的研究方向。

提问交流环节,Z.Jane Wang教授同与会人员就如何降低大模型算力开销,以及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能否在医疗健康方面提供更好的支持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