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系列交叉论坛(第六十期)举办

5月11日晚,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系列交叉论坛(第六十期)通过线上会议和直播的形式举办,本次论坛邀请了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IEEE/AAIA Fellow,重庆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宋永端教授作题为“复杂系统快速高精度控制技术及最新进展”的报告。论坛由清华大学信息学院院长、信息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戴琼海院士和信息学院副院长任天令教授共同主持。信息国家研究中心扩大会成员、团队负责人以及校内外师生26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参加论坛,累计约41万人次通过上直播、新浪、百度等直播平台在线观看。

宋永端教授作学术报告

报告中,宋永端教授首先介绍了高精度超指数收敛和预设时间收敛控制理论及设计方法,包括:基于状态变换的鲁棒设计,基于时间变换的自适应设计,多输入多输出系统、多智能体系统的控制器设计等。最后,宋永端教授讨论了预设时间控制、有限时间控制的联系和几个可能的研究方向,以及潜在的应用领域。

提问交流环节,宋永端教授同与会人员就在有限的算力开销情况下如何处理对复杂系统的追踪,关于预设时间和预设性是否有相通性,以及控制策略和人工智能如何相互借鉴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