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信息国家研究中心与之江实验室开展“增强使命担当,开拓发展新局”团队共建活动

5月15日,清华大学信息国家研究中心光电智能技术交叉创新群体负责人方璐带领团队到之江实验室光电智能计算研究中心交流,开展“增强使命担当,开拓发展新局”团队共建活动。信息国研中心教工第三党支部书记郑纪元、之江实验室光电智能计算研究中心负责人虞绍良、智能计算研究院联合党支部书记孙世春,以及双方20名团队成员参加。

团队学术讨论会

当天上午,双方就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中的“片上全光学神经网络计算架构与芯片研究”联合攻关项目,进行了深入细致而富有成效的学术讨论。作为项目首席科学家,方璐带领与会专家总结了项目建设期间取得的主要成果、遇到的问题以及未来解决思路,对重点技术难题进行了透彻分析,制订了有针对性的攻关计划,根据各个课题的执行情况动态灵活地重组科研力量,保障推进项目整体进度,不留短板。通过本次研讨,双方团队组织更加紧密,进一步明确了未来共同合作的思路,优势互补,相得益彰。

当天下午,信息国研中心教工第三党支部与之江实验室智能计算研究院联合党支部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开展了党支部共建座谈会。会上,双方党支部书记分别介绍了各自支部的基本情况,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性进行了深入的探讨。郑纪元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两个确立的重要内涵之一”,在二十大开局之年,祖国进入新征程之际,开展主题教育对于凝聚人心,统一思想具有重大意义。孙世春表示,之江实验室非常重视这次主题教育,基层党支部积极开展针对主题教育的践行探索,欢迎信息国家研究中心与之江实验室一同开展学习、交流和研讨。大家纷纷表示,要结合工作实际和职责任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人才、创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努力开拓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接着,双方党支部积极围绕有组织科研、人才培养、人才引进、行业发展态势及发展定位等重要问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最后,双方对继续保持密切沟通、共建长效合作机制进行了探讨,并达成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