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系列交叉论坛(第六十一期)举办

5月25日晚,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系列交叉论坛(第六十一期)通过线上会议和直播的形式举办,本次论坛邀请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网络空间安全”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电子学会网络空间安全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马建峰作题为“‘云-网-端’协同安全:无线网络安全的新范式”的报告。论坛由清华大学信息学院院长、信息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戴琼海院士和信息国家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郭雨晨共同主持。信息国家研究中心扩大会成员、团队负责人以及校内外师生14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参加论坛,累计约40万人次通过上直播、新浪、百度等直播平台在线观看。

马建峰教授作学术报告

随着无线通信的物联网化与服务化,无线网络与云计算深度融合,产生“云-网-端”协同的服务架构,围绕“云-网-端”协同架构建立体系化安全防护成为无线网络安全的必然趋势,而“云-网-端”协同安全将成为无线网络安全的新范式。报告中,马建峰教授从“端-端”协同安全、“端-云”协同安全和端系统安全等三个方面分析了无线网络“云-网-端”协同安全的必然性、可行性与困难性,并介绍了团队在无线网络安全方面的最新进展。

提问交流环节,马建峰教授同与会人员就位置、身份分离的安全协议是否可以进行形式化安全验证,区块链技术在“云-网-端”协同架构的发展中能够起到的作用,“跨域跨网”的具体含义,以及量子计算的安全保护及技术趋势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