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系列交叉论坛(第七十三期)举办

1月18日晚,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系列交叉论坛(第七十三期)通过线上会议和直播的形式举办,本次论坛邀请了湖南大学教授,CCF会士、常务理事李肯立作题为“产前超声AI及其并行处理技术”的报告。论坛由清华大学信息学院院长、信息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戴琼海院士和信息学院副院长任天令教授共同主持。信息国家研究中心党政联席会成员、群体负责人以及校内外师生等10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参加论坛,累计约36万人次通过上直播、新浪、百度等直播平台在线观看。

李肯立教授作学术报告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迅速发展,智能产前超声技术正逐渐成为改善产前诊断和出生缺陷筛查的重要手段。当前,传统的胎儿超声切面检查往往受限于医生经验水平,导致检查效率低、标准化程度不高,从而增加了胎儿疾病筛查的误诊和漏诊率。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不断深入,智能产前超声质量控制和辅助诊断为实现智慧医疗提供了有效手段。报告中,李肯立教授首先分析了产前超声AI国内外研究现状的基础上,设计了面向不同切面识别的改进深度学习模型,提高了胎儿超声AI中的识别准确率,进一步提出了基于超声计算机体系结构的异构并行算法,此算法的应用将有效地缩短筛查时间,为患者提供更为及时、迅速的诊断结果。这种技术的引入不仅提高了产前检查的效率,也为医生提供了更多的时间专注于临床分析和决策,进一步提升了医疗服务的水平。除此之外,报告还对超声智能检查的领域大模型技术进行了初步探索,为未来的技术创新奠定了基础。智能产前超声技术迈入了新的阶段,为胎儿健康保障开启了更为广阔的前景。通过引入人工智能技术,我们有望在产前筛查领域取得更加显著的进展,为新生儿的健康提供更为全面、精准的保障。

问答环节,李肯立教授就智能产前超声技术分享了合作方案,以帮助基层机构提高医疗人员的专业技能与优化服务质量,并对基层医院采用智能产前超声技术遇到的挑战进行充分解答。